美国工程院院士J. Gary Eden作客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4-15      访问次数: 419

49日上午,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第675期)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如期举行。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J.Gary Eden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微型激光器、放大器和等离子体:新一代光子化学器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董俊教授主持,吸引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我校其他学院众多师生到场。

Eden 教授是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 (IEEE)美国光学学会 (OSA)、美国物理学会 (APS) 、美国科学促进会 (AAAS) 和国际光学工程协会 (SPIE) 等五大荣誉组织光电子界的会士 (Fellow) 1998年,Eden教授当选IEEE激光与电光协会的主席。由于Eden教授对微腔等离子体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卓越研究贡献,2014年被评为美国工程院院士,这是美国工程学界的最高荣誉。此外,Eden教授还是美国两个知名公司EdenPark IlluminationEPPurification的共同创始人。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敦聘Eden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的仪式。作为邀请方,董俊教授介绍了Eden教授在光电子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向Eden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和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曾在Eden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的博士生程辉辉同学作为学生代表献花。仪式结束后,Eden教授对受聘为厦门大学客座教授表示感谢,希望将来与厦门大学能够有进一步深入的合作。

讲座伊始,Eden教授表示,空间尺寸为1-200微米的光学放大器和激光器不仅是目前有趣的基础研究,而且它们在多路光学集成芯片、生物传感和光谱学有重要的应用。接着,详细的讲述了在伊利诺伊大学最新的光学等离子体放大器和基于纳米晶体增益介质和生物材料的新型振荡器的研究进展,并着重讨论了微腔等离子体的光物理特性以及和在化学处理、水消毒和医疗上的应用。随后,Eden教授展示了受限的低温等离子体的微腔大阵列的实现思路和方法,此项研究成果不仅开启了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之门,而且为新一代的照明、显示以及化学气相沉积提供了新的方法。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在师生们积极的提问和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Eden教授一行访问了厦门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对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与所里的老师对相关领域展开了详细的学术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图文/程辉辉)

Copyright © 2012 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