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喜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国家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3-10-23      访问次数: 422

1017日晚,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苏州大学独墅湖影剧院圆满落幕。本课题组推送的参赛作品 小型化全固态绿光激光器荣获全国二等奖。

小型化全固态绿光激光器科研团队由本课题组的六名同学组成,他们分别为2011级硕士生程莹、白胜闯,2012级硕士生王光宇、周晓,2013级硕士生杨志鹏、贺瑜。该六名同学自201210月报名参赛开始,团结协作,勤奋科研,不断美化、完善参赛作品,通过了校级和省级的层层选拔,前后荣获了挑战杯厦门大学特等奖和福建省二等奖。1012日,他们作为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唯一代表队和厦门大学仅有的四支代表队之一赴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参加第十三挑战杯交通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决赛。他们团结奋进,奋发拼搏,经过七天的紧张有序的布展、质询、答辩,最终不辱使命,荣获全国二等奖。

绿光激光器在激光显示、海底通信、信息存储、激光微加工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潜力。本次获奖的小型化全固态绿光激光器,创造性地采用808 nm885 nm的激光二极管作为泵浦源,双掺CrNdYAG晶体作为工作物质,并采用KTP晶体腔内倍频的方式,间接得获取绿光,解决了直接采用激光二极管获取绿光在学术界存在“green gap”的技术难题,在室温条件下获得了光光转换效率高达13.7%的平均功率高达的1 W的脉冲绿光输出,这是迄今为止效率最高的小型化绿光激光器。并且他们还首次创新性得提出利用YbYAG强化CrYbYAG自调Q微片激光器的新思想,并成功得获得了光光转换效率高达32%的自调Q激光脉冲输出。在申请参赛到最终走进国赛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EI收录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Copyright © 2012 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